Sunday, August 3, 2008

饮水思源

我以前的老板曾经问我,当了那么久的华人,读了那么多年的华校,你觉得华人最崇高的精神是什么? 当时的我,并没有多想,就说了四个字--饮水思源。

多少年来,中国人为了讨生活而离家背井,纷纷南来。在一个异乡落地生根。辛苦建立起自己家园以后,更把脚下这片土地当成自己的家。 纵然如此,他们并不是忘本,仅仅只是多了一个家。他们心中也从来没有忘记他们来自哪里,家在哪里。对我来说,这就是华人最崇高的美德。

1997年踏入宽中的校门,从没想过我会在这里遇上那个团体,认识陪我一生的朋友,拥有现在的生活。老师们常常说做人要心怀感激,所以对于这一切,我一直很感谢很多的人。

2000年的时候,有一个早上, 管乐团突然在萧婉香楼的旁边练习,由于是上课时间,所以干扰了很多高一的班级。当时,就有人问老师,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练习呢?!老师就说有一位和宽中有渊源的长辈与世长辞,他们会在出殡那天走在队伍的前面,因为事情来得突然,所以现在正在练习,我知道很吵,但就忍一忍吧!后来老师就继续说,做人要饮水思源,如果没有前辈,今天哪有宽中,所以做人要饮水思源。老师说完以后,我们继续上课,虽然越来越大声,也没有人再抱怨了,那天,我上了一课。

上个星期天,陈徽崇老师病逝。对于新山华社来说,是一件大事,一件令人惋惜的事。老师出殡当天,由于工作关系,我并没有出席。但在葬礼结束以后,却得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一个让人觉得忘本的消息。在陈老师手下成立的音乐团体,每团仅仅只有几人出席。没有出席的原因不是因为学生不愿意,而是因为校方不允许。那个曾经教我们要饮水思源的地方,如今却做了背道而驰的事。是时代改变了,物换星移了,还是我们见异思迁了呢!对于陈老师对学校的贡献,不管校方承认不承认,它早已成为一个事实。即使不曾和陈老师接触的学生,当听到噩耗时,都会掉下眼泪,远在首都的吉隆坡中华中学,也派出代表团前来出席葬礼,人数还比宽中合唱团的出席人数多上几倍。校方对于这件事,做何感想?

合唱团,管乐团,弦乐团,以及世界上第一队二十四节令鼓队应该称的上是宽中的其中一个骄傲吧!但对于这些团体的创办人,学校又做了些什么?

老人家常说,现在的年轻人不懂得人情世故。但从这件事来看,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饮水思源的人,究竟是学生还是为人师表的成年人呢。。。。。

2 comments:

YekHong said...

气愤。

有些话我觉得不该在此提出,但不吐不快。经历了合唱团多届的合唱赛、独唱赛、校庆筹款等,感觉宽中已觉得学生、社会人士对宽中的贡献都是理所当然的。
请问,有谁在捐钱给宽中后,能感受到宽中对你的感激的?
学生,原本就应该为校筹款;社会人士,原本就应该捐钱给宽中;老师,原本就应该为校贡献。
这事件,再次把这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摆在大家面前让大家看清楚。

若有人认为我不该在此公开讨论,我深感抱歉。那请问就让这种精神永长存吗?
宽中毕业的我,有这种想法,我也觉得很遗憾。但,有这种思想的宽中毕业生并不只我一个,而且为数不少。该检讨的,也许就是宽中自己本身了。

那,宽中会选择面对现实?还是继续逃避??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这件事的却令人愤怒、生气,宽中的领导人真的有必要检讨!我还听到有人在追悼会的时候打瞌睡,太过分了!
礼堂的字:今日我以宽柔为傲,明日宽柔以我为傲,现在,在这件事上我的确没办法引以为傲...难道,宽中一间近百年的民办华人学府,教人的是过河拆桥、见异思迁?宽中,是否该检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