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胡一虎--<<我是谁>>

最近读了一本书,胡一虎--<<我是谁>>。在这本书中,作者的文笔简直令我叹为观止。文字的运用和巧妙的比喻,很引人入胜。当然,真正吸引我的,不是他的文笔,而是它的内容。就如他所说的霸气和大气,在字里行间,一股有形象的内容如泉水般的不断向你用来。

作者在书中有很多段很有意思的话,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我想分享的便是以诚待人。

一天一天的过去,岁月在我心中留下许多斑驳,这些斑驳对我而言,是一种财产。简单的说,这些斑驳教人在以后的日子遇上同样或类似的事情时,做一个更好的决定。除此之外,在遇上一些与自己来自不同世界的人的时候,更懂得如何看人,分辨人,因而可以结识自己认为值得教的朋友。

我曾经认为,只要用真心待人,别人一定会感受得到。然而这两年的工作生涯,让我彻底的放弃这个想法。或许可以套用孔夫子的因材施教论. 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读医科,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你的好朋友;不是每种教材都适合全世界的学生,也不是只要有真诚就能打动别人。和人相遇相知,是一种缘分,可是是否可以成为好朋友,那就不一定了。当你用真诚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站在你前面的人,可能在计算着你。或许这就是社会的黑暗面。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当你托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的时候,照一照镜子,这时候才发生原来你的背后被人射了一堆的箭,每一箭都正中要害.

如果你问我,我最看不起什么人,24岁的我,会回答不懂得为何真诚的人。利用别人的真诚,来达到自己的利益和为了完成自己的利益,而践踏其他人的真诚的人.对我来说,这种人是白活在这个世界上了。你遇过这样的人吗?很不幸的,的,我就遇上了。所以在读<<我是谁>>的时候,时候,就特别有感觉。感慨万千的同时,想想这个世界几时能回到从前的纯朴。什么时候,有什么事情可以感化这些不懂真诚的人?

有时觉得好不公平,这些不择手段的人似乎都比正直的人更容易上位.就像我遇上的那个人,明明就是一个烂石头,可以因为伎俩,就可以成为耀眼夺目的蓝宝石,想破脑袋都不得其解!后来的我明白了另一个道理,或许自己在是那个烂石头,因为自己不是伯乐,所以才不懂的我眼中的烂石头是一匹千里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自己不要变成烂石头就好了
别人怎样是别人的事
当然,要懂得保护自己 - 很重要

vinc84 said...

我知道,所以不能呆在原点太久,不然自己也会烂掉.